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不實招募廣告及求職陷阱案例剖析(一)

  • 發布單位:就業職訓服務處

案例一:生前契約篇

剛從學校畢業,急著想找工作來貼補家用的小玲,在報紙上看到 某公司要徵人職缺是:「行政職員」,工作內容在徵才廣告上刊 登的是:「資料整理、報表統計彙整,學歷限制則要求高中職以 上、月薪23,000元。」小玲心想,這樣的工作條件及工作內容, 應該是自己的能力足以勝任,除可以有收入自給自足以外,工作 之餘也有再進修的打算,因此,小玲決定到這家公司應徵,當作 自己踏入社會的第一個試金石。

小玲依照該公司聯絡人的指示,在約定的時間去公司應徵後, 小玲馬上感受到幸運之神給她的善意安排,在當天即被公司主管 允諾錄用,並要求在下個星期受訓兩天之後就開始正式上班。 小玲滿懷著初入社會的學習心態參加公司所安排的職前訓練,在 參加該訓練時,還心想這是一家有規模、有專業的公司,連「行 政職員」的工作都要接受職前訓練,覺得自己很幸運的進入一家 對員工教育訓練及制度都很完善的公司。在訓練課堂上,小玲發 現一個問題,就是同梯次受訓的同仁,不論應徵公司的哪一個職 務,都適用同一個訓練課程。而在公司對小玲及其他新進員工講 解獎金制度及發放方式時,小玲才第一次聽到公司提及有關生前 契約的事,也才知道公司主要營業項目及商品就是處理往生者後 事等大小事務的「生前契約」。

剛開始正式上班的時候,小玲的主要工作只是整理公司寄給客 戶的信件和劃撥單。上班不久之後,小玲的主管開始遊說和小玲 同梯的新進同仁購買公司的產品—「生前契約」。有些人被公司 獲利優渥的說辭打動了,紛紛購買了生前契約。對於那些沒有購 買的員工,主管便以該員工「對公司經營理念無法認同,無法成 為共同打拼及開創事業的好夥伴」為由,開始極盡所能地加以刁 難,迫使他們自動離職。小玲在這樣的工作環境壓力下,也簽約 買了分期付款的生前契約。而小玲手頭上也沒有多餘的現金,就 在公司的遊說及代為開立公司的在職證明下,由公司人員陪同小 玲到銀行辦理「現金卡」,預借了用來繳納的簽約金及十六多萬 的契約對價,小玲愈來愈覺得奇怪,薪資都還沒領到,卻已經欠 了銀行一大筆債務,更離譜的是小玲連從銀行借出來的錢摸都沒 摸到,就已經接到銀行的催繳通知。向公司要求解除契約退款, 公司卻已以超過七日無法退款為理由加以拒絕,小玲知道自己被 騙了,於是檢具相關證據向當地勞工局申訴自己求職被騙的遭 遇。

手法分析

這類型的非正規公司多利用受訓期間作產品介紹及邀約購買產 品,並且藉投資報酬率比較說明,強調獲利數倍成長;以是否有 購買該公司產品作為受訓後篩選合格職員人選的手段,誘逼應徵 人員購買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