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府銀領就業 桃園首座銀髮族專屬求職空間

  • 發布單位:就業促進課

  桃園市政府今(5)日「桃園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銀領就業Bar開幕,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署長、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徐偉光處長...等來賓到場共同見證,由李憲明副市長主持揭牌儀式。為因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之施行及近年中高齡求職者之就業服務需求逐年提升,桃園市政府設置桃園市首處專屬於55歲以上中高齡者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銀領就業Bar(桃園市桃園區崇法街4號),據點特別選擇設置於社會住宅,以就近可供中高齡族群更為可近性且個別化的求職服務。
  「銀領就業Bar」將由專屬的就業服務員提供1對1就業諮詢,協助就業就業媒合、職涯諮商、履歷健診、辦理就業促進活動等;此外也針對企業端提供求才諮詢、職缺開發與合作辦理職場體驗及徵才活動服務,活化中高齡及高齡者人力資源運用,促進雇主聘僱專業銀髮人才傳承技術及經驗,推廣世代交流及合作。
  近年臺灣面臨人口結構逐呈現少子化且漸邁入高齡化,影響勞動市場中工作者的年齡結構,青年勞動力減少是必然趨勢,使整體人力資源供給受到影響,在就業市場中,如何延緩中高齡及高齡勞工退離職,或使已離開勞動市場之中高齡族群重新進入勞動市場貢獻一已之力,已成為現今勞動力市場的重要議題。桃園市政府也因應此趨勢推動各項中高齡就業促進措施,在各項就業促進政策推動下,桃園市轄內42萬中高齡勞動力人口約占本市勞動力人口35%,依據111年上半年主計處公布最新的人力資源調查,本市中高齡及高齡失業率已降至1.9%,為全國最低。
  李副市長表示為鼓勵企業願意留用及僱用中高齡人力,桃園市政府於110年推動全國首創之「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凡設籍本市,年滿50歲已退休或未就業者,經媒合後穩定就業3個月即可領取1萬元之就業獎勵,另外亦積極推動各項就業促進措施,協助中高齡失業者重返職場;在桃園就業中心及中壢就業中心也分別設置「銀髮延就院」中高齡就業服務專區,打造中高齡專屬求職服務空間,依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特性及需求,開發符合該族群就業機會。
  為降低疫情對就業市場衝擊,市府積極推動「僱用獎助獎勵金」、「繼續僱用高齡者獎勵金」、「安穩僱用計畫」,藉由補助鼓勵雇主僱用及勞工就業獎勵雙管齊下,促進勞雇雙方儘速媒合及協助勞工穩定就業,另配合「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提供全國最多的公部門工作機會,2項紓困就業方案施行成效皆為全國第一。
  今日典禮為表揚本市中高齡友善企業,特自參與「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中遴選5家事業單位,由副市長頒發獎座,以鼓勵雇主持續僱用已達屆齡退休員工。該計畫藉由鼓勵雇主持續僱用已達強制退休年齡員工,前6個月每月補助1萬3,000元,第7至18個月每月補助1萬5,000元,最長可領取18個月的薪資補助,合計補助25萬8,000元。自實施以來,桃園市就業職訓服務處已協助轄內110家企業雇主提出申請,總計繼續僱用381位屆退高齡勞工,受理之事業單位家數居全國前列,成效顯著。
  桃園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銀領就業Bar)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服務電話:03-3012207。更多訊息可至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官網查詢 (http://oes.tycg.gov.tw/index.jsp)或洽詢就業職訓服務處。

新聞發布及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 劉玉儀處長
就業促進課 魏君曲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