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就業紓困最安心,桃園勞工向前行 勞動局吳宏國局長頒發111年度桃園市績優就業服務人員獎項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課

後疫情時代,各國陸續解封經濟逐步復甦,為協助桃園市勞工朋友們順利求職、提升技能並穩定就業,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同合作,運用多項就業促進方案,包含安穩僱用計畫、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畫、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等方案協助市民安心就業,以充分落實「從優、從寬、從簡、從速」等四大原則,協助失業勞工媒合職缺及提供多元的就業機會。
今年持續積極鼓勵應屆畢業生提早就業,桃園攜手中央共同推動「青年尋職津貼」,只要登記履歷表就能領2,000元,求職3個月期間,最高可獲得補助3.2萬元,覓得工作後還能銜接本市「青年安薪讚、就業大滿貫」方案,「就業讚」提供受僱滿6個月最高2.1萬元補助,雇用企業也可領取1萬元;另配合中央提供之「青年就業獎勵」方案與職訓計畫,本市「證照讚」鼓勵青年考取技術士證照,取得甲、乙級技術士證照可分別請領2萬元、8,000元獎勵金;「學習讚」則補助青年參加國內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分費,每人每年最高補助5學分、每學分3,500元。本市青年媒合率近9成,每年平均讓2萬2,000位青年順利踏入職場;桃園首度就業保險投保薪資從2萬7,000元起持續成長,今(111)年已達3萬2,404元,成長約20%,逐步克服青年起薪停滯問題並支持青年職涯的第一哩路。
在失業率的部分,本市111上半年的失業率為3.74%,較去(110)年3.93%,下降0.19個百分點,顯示本市在防疫期間的紓困及輔導就業轉銜成效卓著。在疫情影響下每年平均辦理逾200場徵才活動,近1萬人以上之媒合人數,媒合率高達8成,積極協助被資遣員工重返就業市場,成為失業勞工最堅強的後盾,協助民眾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好頭鹿」。
桃園市也積極協助弱勢就業,針對原住民族、新住民族群開班授課、訓練一技之長。全國首創推動「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針對50歲以上退休或退出勞動力市場之勞工提供獎勵,111年共媒合逾811位中高齡勞工,鼓勵其延續自我價值重返就業市場。110年桃園及中壢就業中心打造「銀髮延就院」,依照中高齡及高齡者特性及需求打造專屬空間,開發符合該族群之就業機會。桃園首座銀髮族專屬求職空間「桃園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銀領就業Bar」於111年9月5日揭幕,設址桃園區中路一號社會住宅內,提供55歲以上中高齡求職者就業諮詢、媒合等服務,預計明年在中壢社宅設置第2個專屬據點,活化中高齡及高齡者人力資源運用與鼓勵其技術傳承,提供更好的就業協助和優質服務據點。
因應歐洲俄烏戰爭、台商回流、新冠肺炎疫情等外在環境影響,經濟及就業環境多變,本市就業職訓服務處服務員角色更顯任重道遠。透過就服員專業訓練養成及本市多元化就業輔導措施,服務市民積極求職,使勞工與廠商皆能順利媒合職缺,為市民打造安心就業的環境,因為市民「有頭路」,幸福城市才能實現。
勞動局吳宏國局長今(23)日出席111年度桃園市績優就業服務人員頒獎典禮,感謝就業服務人員一整年的辛勞,特別頒發獎項給予就服員肯定與鼓勵,此外,就業職訓服務處今(111)年亦榮獲行政院國家檔案管理局第19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的殊榮,為市府創下連續19年獲獎的紀錄,吳宏國局長特別頒發檔案管理績優人員獎項,也期許就服處同仁持續提升檔案管理品質並創造檔案應用價值。

新聞發布及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劉玉儀處長、綜合企劃課 邱重霖課長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