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原民就業措施成效佳,111年下半年原住民失業率持續下降

  • 發布單位:就業促進課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突破8萬人,排名全國第二,其中都會區原住民人口更是全國之冠,主因是本市工商業發達,工作機會多,故吸引原住民族人就業定居。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最新就業狀況調查統計,本市原住民失業率從111年第一季3.95%,於下半年第4季已降至3.56%,成為六都中原住民失業率最低的城市,亦低於全國之3.66%,顯示本市各項多元就業政策努力與成效。
本府就業職訓服務處為協助本市原住民就業,提供就業諮詢、就業媒合、求職求才等服務,並於去(111)年疫情期間規劃運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成立原民專案,提供短期就業機會,以協助原住民族人度過疫情難關。111年就服處共辦理3場原住民族專場徵才活動,提供逾3,800個職缺現場媒合,徵才現場搭配「青年安薪就業讚」、「僱用獎助津貼」、「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缺工就業獎助」、「安穩僱用」等就業促進方案諮詢,就業媒合率達82%。

在職訓服務方面,為提升原住民參訓意願及機會,參加失業者職業訓練費用全額補助,訓練期間得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且每班也保留5名原住民優先參訓名額。此外,也開設原住民課程專班,提供美容、妝髮造型、餐飲烘焙、飲料調製、文創手工藝、服裝縫製等多元專班課程類型,讓原住民族人更有就業力。

本市各就業服務據點包含桃園及中壢2處就業服務中心、各區公所就業服務台,均提供原住民族人就業諮詢與就業媒合服務,另每週亦派員至工業區及學校辦理駐點就業服務。為進一步提供更完善的原住民族就業服務,就服處已規劃於本市中壢1號社會住宅設置原住民就業服務據點,預計112年第4季提供專屬原住民族人之求職求才、職場體驗、就業促進等措施。未來就服處將持續整合各項資源,打造桃園成為原住民宜業宜居之城市。

新聞發布及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就業促進課
魏君曲課長 0966502377 03-3386165
黃碩斌副處長(代理處長)0905269567 03-333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