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求職防騙守則

  • 發布單位:就業安全課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求職詐騙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為避免不肖業者利用求職者急切謀職及職場新鮮人經驗不足的弱點,刊登不實徵才廣告,製造求職陷阱,造成求職者因一時疏忽,而蒙受損失,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特別整理出下列各項求職防騙要訣,提醒求職朋友於求職時或任職前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害。

◆找工作應徵前,你需要為自己做的「事前準備」
一、「蒐集應徵公司資料」:
(一)於網站搜尋職務相關的討論、或是詢問該公司狀況。
(二)搜尋應徵公司專屬網站,了解該公司營業項目。
(三)搜尋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求職防騙資訊。
二、「檢視應徵資訊真偽」:
(一)公司是否連續數週或數月刊登徵人廣告。
(二)徵人廣告內容是否僅載有公司名稱及地址或僅留電話、聯絡人、E-mail、手機號碼。
(三)徵人廣告是否記載不合乎常理的優厚待遇或公司業務、工作內容模糊不確定,如「工作輕鬆、免經驗、可借貸、月入數十萬」等用詞。
三、「留意面試時間及地點」:
(一)注意面試時間是否於正常工作時間。
(二)告知親友欲前往面試之地點。
四、「注意法律的保障」:
找工作前,要先了解勞工的基本權益,如「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及「個資法」等,才能確保自身權利及避免可能的職場糾紛
◆前往面試時,你要謹記的原則如下:
一、留意工作內容:面試時要注意,面試人員所提出的工作內容 是否與徵才廣告中符合。
二、留意面試情況:面試過程是否過於草率?無詢問個人專長,也沒詳細告知工作內容,甚至只要填寫資料,就被通知錄取。
三、不預付費用︰不要繳交任何不明用途或不合理的費用,例如正式上班前就要繳交保證金、保險費及制服費等。
四、不購買產品︰不要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有形、無形產品。
五、不隨意簽約︰不要現場與公司簽訂任何形式的契約或文件。
六、證件不離身︰不要把個人證件或信用卡交給徵才公司保管。
七、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如色情行業或擔任詐騙集團車手等。
就業隱私
雇主要求提供生理、心理及個人生活資訊時,必須提高警覺心,雇主求職時要求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生理資訊
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
心理資訊
心理測驗、誠實測驗或測謊等。
個人生活資訊
信用記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等。
2
不實廣告
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提供職缺之經常性薪資未達新台幣4萬元,應公開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不實廣告或揭示、收取保證金、扣留證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或指派求職人從事違背公序良俗之工作等情事,經檢舉查證屬實,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如求職遇上述相關情事,可撥打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不實徵才廣告諮詢專線03-3334068。
小心求職防詐騙 保護隱私有重點
宣導短片:
抓到!這就是詐騙-求職前準備篇
別想騙我!-求職陷阱篇
什麼都不必說-就業隱私篇
差太多了,別信!-不實徵才篇

求職防詐騙創意大募集得獎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