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出原動力 發現新活力」就業服務聯繫會報暨雇主座談會 看見原住民及新住民就業優勢

  • 發布單位:就業促進課

111年上半年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為7萬9,195人,新住民人口為6萬3,707人,台灣社會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造成企業普遍面臨勞動人力不足的窘境,原住民族及新住民已成為補足勞動力缺口的主要潛在開發對象,但這兩大族群常因家庭及社會文化等因素造成就業障礙。
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今日於古華花園飯店舉辦「桃出原動力 發現新活力」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聯繫會報暨雇主座談會,鼓勵轄內企業僱用原住民及新住民,促進勞動力再運用,逾50位企業雇主與會交流。
本次活動聚焦探討原住民及新住民就業困境與優勢,邀請桃園市羅浮高中學務主任馬紹.彼藺以「原力四射-原民就業優勢與展望」為主題,討論原住民族常因刻板印象和歧視,導致就業不穩定或低薪,又因教育資源匱乏、與主流文化的疏離,造成勞工權益保障不足,原民女性在就業面更容易受到族群與性別的雙重歧視。期望政府提供就業資訊、教育和福利照顧,保障其經濟安全,雇主亦應放下成見,善用原住民族正向積極、創造力及文化豐富性等優勢特質,讓更多原民朋友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另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國榮教授講授「新活力,新希望-桃園市新住民就業藍圖」,桃園市新住民的女性比例高達90%,多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再加上語言溝通能力較為不足,影響就業意願。林教授認為增強新住民在就業權益的保障,舉辦文化活動及語言課程,積極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展現文化特色;建議雇主推動同工同酬、性騷擾防治及諮商與關懷,營造友善職場環境,並妥善運用公立就業服務資源,提升新住民的勞動價值。
桃園市持續照顧原住民與新住民的就業需求,推動多項就業獎勵津貼方案,如「安穩僱用計畫2.0」,雇主聘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之失業勞工,可獲得最高3萬元僱用獎助,受僱勞工也可獲得最高2萬元就業獎勵,計畫延長受理至明(112)年6月30日止。另有「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本市年滿50歲以上勞工經推介就業滿90日,可請領1萬元就業獎勵金;「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設籍本市待業青年經推介受僱於同一事業單位滿6個月,最高可獲補助2萬1,000元。
就業職訓服務處開辦職訓課程和培力工作坊、專場徵才活動及就業促進研習活動等,從經濟支持、技能培訓到就業媒合,全力幫助原住民及新住民投入職場穩定就業。就服處亦配合辦理友善企業遴選表揚,提升企業僱用意願,創造原住民與新住民就業機會。
111年度截至9月份,就業職訓服務處協助原住民及新住民就業計3,209人,媒合2,406人,媒合率近75%,有效穩定提升原住民及新住民就業率及勞動參與率。
本市原住民及新住民朋友如有就業及職訓需求,可向本市就業服務據點(桃園就業中心、中壢就業中心、各區就業服務臺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出申請及洽詢(本市就業服務據點資訊:https://reurl.cc/O0pGg7)。更多就業獎助津貼方案資訊,歡迎洽詢桃園就業中心(電話:03-3333005)、中壢就業中心(電話:03-4681106)或就業職訓服務處(電話:03-3322101分機8014至8017)。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 劉玉儀處長
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就業促進課 魏君曲課長
連絡電話:03-332210#8017